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

[高綠高]花開如櫻



黑子的籃球衍生作品。

CP:綠間真太郎x高尾和成
單篇完結。

BGM: 花は桜 君は美し








高尾這傢伙,慢死了。

綠間寫完整本練習簿後高尾還沒出現,忍不住打了個哈欠。這裡是他和高尾某次偶然發現的秘密基地,位於學校另一頭靠近河堤的地方,兩排種了滿滿的櫻花樹。雖然位於學校附近但平常顯少有人會經過。高尾偶爾翹課時會獨自前來,有時候則會向綠間提出邀約。好比今天便是高尾提議來賞櫻,沒想到主人卻姍姍來遲。

三年級的前輩們畢業之後,秀德高中便由綠間接下隊長的任務。原本那個人該是高尾的,只是高尾在對海常一戰時傷了腳,之後便退出了籃球隊,加入了學校的攝影社。綠間曾經多次向他提及回籃球隊的事,但都被高尾給一笑帶過。幾次之後綠間便也不再提了。能說的他都說了,個人意願他也無法勉強。

身兼隊長及主力的綠間壓力異常的大,除了籃球練習之外,功課也越來越重。一年級的新入生不是還沒進入狀況就是能力不夠。綠間並不奢球像是奇跡世代或是無冕五將這種等級的後輩加入,但現在這批人連高尾的水準都沒有,他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訓練才好。眼看距離IH的時間越來越近,綠間只能盡人事地操著新兵訓練了。

要是有高尾在的話就好了,要是高尾還在的話...綠間不知道是第幾次這麼想了,在不知不覺之中他已經依賴高尾到這種地步了。好像沒了高尾便什麼也做不了。綠間討厭這樣的自己,卻莫可奈何。


「唉呀唉呀、又睡著了?小真最近很累的樣子呢...」

「是等你等到睡著了,慢死了。」

「哈哈抱歉啦~因為社團剛好在討論下一屆幹部的事,所以才這麼晚結束。讓小真久等了真不好意思喔。」高尾一邊賠不是,打開用敷巾包好的便當。

「鏘鏘!是花見便當喔!」

「你做的?」

「哈哈怎麼可能嘛~是我妹做的啦。啊不過我有在旁邊切蘿蔔絲!還有打蛋!喔還有壽司卷也是我切的~」

「哼,就說你怎麼突然來了興致說要賞花,原來只是為了吃便當。」

「唉呀別這麼說嘛,便當跟賞花一樣重要啊!沒了便當光賞花多無聊~」高尾笑嘻嘻地夾了蛋皮壽司卷給綠間,「快吃快吃,我妹的手藝遺傳到我媽,做的東西還蠻好吃的


兩個高中男生三兩下就把便當給清光。這時剛好一陣風吹來,周圍滿開的櫻花就這麼飄落在兩人身上。

「啊啊真好吶~吃飽了,可以好好賞櫻啦!」高尾索興躺在地上,滿足地閉上眼任櫻花飛雪覆蓋身軀。吃飽喝足又見此美景,高尾忍不住拿起掛在脖子上的相機拍了起來。

「...拍照就這麼有趣嗎?」

「嗯,很有趣啊。把美麗的事物永恆留下不是很棒的一件事嗎?」

「比打籃球有趣?」

「嘛,這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東西,不能比的啊。不過我兩邊都喜歡啦。」

「...高尾,你回來吧。」綠間沉默了一會後說,「你的腳傷不是完全不能治的,我問過醫生了。那也不是多難的手術,之後只要勤加復健──」

「那要花幾年呢?至少要兩年或三年吧。到了那個時候,已經沒有打球的意義啦。」高尾用手指夾起白色的櫻花瓣放到嘴邊。

「你不試、怎麼會知道!為什麼連試都不肯試就放棄、我──」綠間咬牙,「我會幫你的,復健什麼的哪裡有那麼困難。那個時候不是都說好了、今年一定要得到冠軍的嗎?!你這傢伙說話不算話啊!」

「...嗯,抱歉啦、小真。回去還真是辦不到呢,我也被指派當攝影社的社長啦。」高尾呼出一口氣把掉在臉上的花瓣都吹掉,「我很害怕啊,小真。萬一手術失敗、萬一復健了也沒有用,那最後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。我沒有勇氣去試,光想就覺得害怕得不得了呢,對不起啊、小真。」

「好在鷹眼這東西除了球場上有用,拍照意外地也派得上用場。前輩們說我拍的照片很有意思,攝影的角度和別人不太一樣,看起來也特別有感覺。還說今年要我多拍點照片去比賽呢,哈哈。」

綠間閉嘴不答,他其實很難想像高尾沉勁在攝影之中的表情。是真的有這麼快樂嗎?還是作給我看的?特別是曾經看過高尾在球場上投入全心全力的表現之後,綠間怎麼都難以理解為什麼高尾能把籃球從生命中剃除。

「...就當作幫忙我,也不願意嗎?」綠間像是把話語擠出牙縫間一樣,「像以前一樣,練習的時候作我的搭檔來傳球...至少這個是做得到的吧?難道你真的這麼簡單地就要放棄籃球了嗎?」

「不行啊,小真。已經做不到了唷,那種事。」高尾嘆氣,「已經完全不可能了。」

「什麼意思?」

「已經忍耐到極限了,差不多就是那樣的感覺吧。」

「...說清楚,我聽不懂你想表達什麼。」

「已經膩了啊,當朋友的遊戲。」高尾見綠間的臉一下子變得慘白,卻還是繼續說下去,「原本是不想說的,可是小真每次都講一樣的話,我都聽煩了。不過講真的,連籃球也不能打了之後,其實已經沒有這麼做的理由了不是嗎?所以我們也別再見面了吧。」

「正確來說的話是我不想再見到你了。每次看著小真就想起以前打球的日子,小真大概沒辦法理解我有多痛苦吧?還老是說那些要我回去的傻話...早就已經回不去啦。」


綠間沒有再接話,他低頭看著被泥土給弄髒的白色櫻花,沉默不語。








直到快畢業的時候,綠間才得知高尾不打算在日本升學,似乎是申請到法國的大學念攝影相關科系,畢業後會先念語言再進學。高三的時候雖然兩人在同個班級,但綠間課業和球隊兩頭燒,已經沒有什麼時間像之前那樣和高尾獨自見面了。再加上之前最後一次見面時尷尬的場面,誰也不願意去想什麼之後的事。

而另一方面則是高尾自己本身也忙,幾次拍的照片都在比賽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,漸漸也有一些商業活動的接洽。綠間偶爾會在公布欄之類的地方看到高尾的得獎照片,兩人之前常見面的河堤是他照片中常見的地點。而拜高尾的照片所賜,現在這個地方也成了秀德男女的約會勝地,甚至也成了班級拍攝畢業照的場景。

除了固定會有的制服照片,高尾也幫班上許多人拍了很多照片,包括全班集體的大合照。高尾把部分照片洗出來,裱框後寄給大家。綠間自然也收到了一份。木質花紋邊框裡放的是綠間一年級時和秀德籃球隊員們的照片,大夥相互搭肩、排成一排的樣子光看就覺得懷念。那個時候高尾就已經在拍照了,只是用的是最簡單的數位相機,技術也沒多好。但照片就勝在按快門的時機還有角度,不知道為什麼,每個人的臉看起來都是那麼的開心和滿足。照片裡唯一的遺憾就是身為攝影師的高尾沒出現在其中,綠間看著看著也覺得照片中的自己身邊少了些什麼。

看著照片的同時,綠間才想起高尾好像就是這兩天要出發去法國了。確切的時間他沒有問,高尾也沒特別在走之前說要見面,大概是忙翻了吧。也不知道對方這趟去法國之後還會不會回來...一想到也許就要這麼分別了,綠間便覺得有些黯然。畢竟也算得上是曾經最親密的隊友,就算是送別之類的好歹也該說點什麼祝福的話吧。但真的見了面之後要說些什麼才好呢?綠間是半點頭緒也沒有,他反覆地擦著相框,突然發現照片看起來有些不平整。

怎麼回事?綠間從後頭把相框打開,這才發現原本的相片後面又夾了一張照片。照片中的主角是自己,正靠在櫻花樹下淺眠。那個時候的綠間正在等高尾帶便當過來,等著等著就不小心睡著了。相機快門按下的一瞬間是櫻花瓣飄落,自己感覺高尾好像接近時即將睜眼,微微笑著的表情。配著周邊飛舞的櫻花和從細縫間灑下的陽光,整個畫面看起來既明亮又夢幻,綠間差點認不出裡頭的人是自己了。

翻到後頭,上頭用簽字筆寫了兩行字。


花開如櫻,美麗如你。葉間灑下的細陽,如你的笑意。
寒冬結束,冰雪消融。春天在我心中飛舞。



綠間在看見字的剎那間覺得自己終於明白了什麼,他抓起手機,想也不想地就撥了高尾的電話。


「咦、是小真嗎?為什麼突然...」高尾話講到一半就被打斷,不遠處好像有誰在催促著他,「抱歉,我正在往機場的路上。小真找我什麼事呢?」

「...照片,我收到了。」

「嗯?啊~你說的是畢業時拍的裱框照片嗎?嗯嗯我前幾天剛寄,」

「你這傢伙、分明是故意的吧?」

「咦?」

「我看到了,你偷拍我的照片。還有後面的字。」綠間覺得自己的呼吸越來越急促,「你喜歡我吧。打算什麼都不說,就這樣寄張照片交差了事嗎?考慮一下收到的人的心情啊,你這任性到極點的傢伙!」深吸了口氣後,綠間朝著電話的另一端大吼,


「聽好,你哪裡都不許去,給我在機場好好等著!我現在馬上過去!」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